崔文远美食菜谱

癌症高发为膳食习惯敲响警钟

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完成的一系列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我国癌症发病率上升了69%,死亡率增长了29.4%。
  研究同时还指出,过多食用猪、牛、羊肉能使结肠癌、肾癌的危险性升高;多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可导致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腌、熏、晒、炸等方法加工处理的食物吃多了,与口腔、食管、胃、胰腺等消化道癌以及鼻腔癌、喉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而摄入黄曲霉菌污染的食品则与肝癌有关。
  上海市第二医科大学医学营养学专家史奎雄教授认为,癌症的饮食预防不仅应尽量减少食物中的致癌物质摄入量,而且膳食结构要合理,并要有意识地增加保护性的营养,如维生素、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等。研究证实,许多膳食成分可诱发细胞死亡,某些食品中的抗氧化剂可抑制细胞自发性突变,大约有1/3的癌症死亡可以用实际可行的膳食方法避免。
  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发展,市民饮食习惯及膳食结构均发生了很大变化,粮、薯、豆类在食品结构中的比例明显下降,而动物及油脂类的摄入量则明显增加。为此,医学专家呼吁,我国居民的膳食习惯亟待改变,癌症预防要从生活的每一天开始。
  哪种膳食结构较合理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欧美一些国家以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为主;东欧一些国家以粮谷和动物性食物并重;日本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占一定比例;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则是以粮食为主,这也是典型的东方性食物结构类型。
  我国几千年的饮食文化,形成了“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肋、五菜为充”的以素食为主的膳食结构。膳食中的蛋白质、热量处在较低水平,多种营养素(视黄醇、核黄素、钙、锌等)处于缺乏水平。
  那么,究竟哪种膳食结构比较合理呢?营养专家们认为,在上面所说的几种膳食结构中,以日本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占一定比例”的结构更趋于合理。
  膳食习惯怎么改
  健康教育人士认为应从以下8点做起:
  一、改变“咸则香”的观念,饮食淡些、淡些、再淡些。
  努力做到3口之家每月使用食盐不超过500克为适度。特别是高血压好发年龄(40—50岁)的人群,高钠对血压的影响尤为明显。高盐饮食还容易诱发胃癌等恶性肿瘤。
  二、每日一瓶牛奶。
  我国居民缺钙现象较为严重。如果长期钙的摄入量不足,就会引起骨骼、牙齿发育不正常,造成骨质疏松、骨质软化,诱发高血压、心肌梗塞等严重疾病。对钙的需求量特别高的儿童、青少年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应尽可能做到每天补充一瓶含钙丰富的牛奶。
  三、每天吃一只蛋。
  蛋是天然食品中营养价值极好的食品,蛋类蛋白质可提供极为丰富的必需氨基酸,而且氨基酸的构成比例非常适合人体需要。蛋黄中的卵磷脂能使血液中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小,而使其保持悬浮状态。从而防止胆固醇和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有预防血管硬化作用。此外蛋类也是无机盐和维生素的良好来源,钙、磷、铁的含量也比较丰富。
  蛋的营养价值虽高,但一次不能多食,多食不仅对人体无益,反而会增加胃肠负担,有碍健康。另外,蛋一定要煮熟了再吃。
  四、每周一顿海鱼。
  生活在北极圈的爱斯基摩人几乎不生糖尿病,冠心病死亡率也很低,日本人是世界上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最低的国家。因为爱斯基摩人是以海洋鱼类为主食,日本人食鱼较一般国家也多。那么,为什么吃鱼多能降低冠心病发病率?随着医学科学发展,发现鱼油特别是海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脂作用。健康教育专家研究认为,每周餐桌上有一顿以上的海鱼,对防治高血压和冠心病大有益处,同时还有预防心肌梗塞和中风的功效。
  五、鸡、鸭代替猪肉。
  健康教育专家建议调整膳食结构,改变以猪肉为主要动物性食物的结构,增加水产品和禽类的摄入量,尽可能用鸡肉、鸭肉代替猪肉(禽肉脂肪含量相对比猪肉低),以减少脂肪摄入量,同时又可保证足够动物蛋白的摄入。
  六、增加豆制品摄入。
  俗话说:“要长寿多吃豆。”的确,黄豆营养丰富,蛋白质是精肉的2—3倍,是鸡蛋的2.5倍。豆及豆制品是肿瘤和心血管疾病防治专家推荐的理想蛋白质食物。
  七、每天500克蔬菜。
  值得一提的是蔬菜中纤维含量普遍较高,肿瘤专家把蔬菜当作防癌食品,建议大家每人每天能吃500克左右蔬菜。
  八、补充菌菇食物。
  香菇、蘑菇、冬菇和黑木耳等菌菇类食物,是一类值得推荐的营养食品。香菇不仅有良好的抗肿瘤作用,还能提高机体免疫能力,起到抗病毒作用。可惜的是,我国人民长期习惯于把菌菇类食物当作烧菜的佐料,很少当作菜肴,摄入量不多。理想的方法,应当把菌菇类食物纳入膳食结构,经常食用。
  黑木耳被誉为“素中之荤”,具有滋养、益胃、活血、润燥的功效,是良好的养生食品。黑木耳水发洗净后,用文火慢慢烧熟烧烂,然后再加入红枣适量,煮熟,食用前加入适量的糖,美味可口。每天临睡前食用一小碗,能收到良好的保健功效。
  娃娃尤其要“杂食”
  膳食习惯应从小抓起。华西医科大学儿童少年卫生教学研究室的魏嗣群教授认为,孩子“吃得好”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是多样、平衡、适度,按照儿童的营养需要合理搭配食物(即“杂食”),使各种营养物质齐全、平衡;
  二是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有规律地进食,不挑食、偏食和贪食;
  三是为孩子提供的膳食应适合他们的消化能力;
  四是讲究食品卫生,严防食物中毒。
  对孩子偏食,魏教授指出,偏食成癖的孩子,经常会产生营养不良、贫血、智力下降等不良后果。造成孩子偏食原因很多,但大致有两点,一是家长偏食的示范作用,如家长不喜欢吃猪肝,嫌它腥味浓,无意识地也影响了孩子,其实猪肝富含锌、铁和B2,营养价值较高。二是膳食单一、烹调单一。比如有的家庭每天早晨都是鸡蛋、牛奶,孩子都吃得腻了。其实家长完全可以变换花样,牛奶可以制成酸奶、果奶、炼乳等,鸡蛋可以煮、蒸、焖等。偏食恶习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而就,所以纠正起来也不可操之过急,需要的是爱心、耐心和方法。
  魏教授还特别纠正了家长强迫孩子多吃饭的不当做法,认为应鼓励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因为从今天孩子们的饮食来看,各种矿物质都感不足,其中以钙、钾尤甚,除维生素C以外的其他维生素也容易缺乏,尤其是维生素A,这都是因为蔬菜吃得少而引起的。
来源:网络 作者:暂无 更新:2007年3月6日 共[244]位美食爱好者阅读
湖南菜谱 福建菜谱 山东菜谱 浙江菜谱 云南菜谱 天津菜谱
上海菜谱 北京菜谱 广东菜谱 安徽菜谱 四川菜谱 湖北菜谱
淮扬菜谱 海派菜谱 东北菜谱 江苏菜谱 潮汕菜谱 贵州菜谱
清真菜谱 宝宝饮食 家常小菜 满汉全席 饮食健康 布丁街区
饮食文化 特产小吃 菜谱集锦 伊人美食 汤类大全 异国风味
打印此页】 【关闭
输入关键字:
Copyright © 2002-2008 food.cuiwenyu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E动网提供主机带宽支持 谨以此网站送给所有喜欢美食的朋友们
本站内容部分来源互联网,由崔文远搜集整理 沪ICP备05001870号